政策與議題

白袍之恥!台大醫生專精肝癌標靶新藥 竟爆論文造假醜聞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前教授郭明良團隊,2016年遭踢爆論文造假案,是台大創校90年來最嚴重的違反學術倫理案件,沒想到身為台灣醫界龍頭台大醫院醫生,竟也爆發學倫案,台大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多達10篇論文經科技部調查認定造假,予停權10年的嚴厲處分,並不得申請科技部研究計畫,也追回68萬元研究經費,情節嚴重性和郭明良案不相上下,也讓台大這塊招牌再度蒙羞。

以台大醫師陳昆鋒為核心的研究團隊,多篇論文涉及違反學倫,經科技部和台大校方、台大醫院調查,確認有10篇論文造假,這10篇論文因都列入申請或取得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科技部學術倫理委員會決議,對陳昆鋒處分停權10年,並追回研究經費68萬元。

現年約49歲的陳昆鋒原為臨床醫師,在台大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即前往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藥學博士,從此跨入新藥開發領域,現為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專精研究抗肝癌標靶新藥研發,並保留家庭醫學部門診。曾獲有庠科技論文獎、徐千田癌症研究傑出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與第11屆國家新創獎等獎項。

台大院內醫師透露,早在2016年台大爆發學術論文造假案時,就有傳聞陳昆鋒也在造假之列,當時院內研究倫理委員會就特別緊盯,院內研究是否有違醫療學術倫理之處,如今以陳昆鋒為核心的研究團隊爆出有10篇論文涉造假,數量很多,規模恐不亞於當年的學術造假案。

對此,台大校方坦言,在郭明良事件爆發後,台大也收到陳昆鋒涉及造假的檢舉信,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後來進行調查,雖和郭明良無關,但陳昆鋒論文的確涉及造假,且不止一篇,其中部分論文曾和台大其他教授合作,也有數篇論文是和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教授蕭崇瑋合作,台大學倫委員會主要任務是釐清和陳昆鋒合作的其他台大教授,是否有涉及造假,結果顯示並沒其他台大教授涉入;而主要負責調查單位為台大醫院。

科技部回應,經過科技部學術倫理審議會調查,確認陳昆鋒為主的團隊,有10篇論文違反學倫,去年調查結果對陳昆鋒予以停權10年,並追回研究經費68萬元,這10篇論文中,蕭崇瑋涉入5篇違反學倫,予停權5年,並討回相關計畫2分之1主持費、約32.5萬元。

台大前教授郭明良等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刊登在國際期刊的多篇癌症研究成果,遭國外網站PubPeer質疑圖片造假,最後經科技部認定郭等8人有11篇文章違反學術倫理,涉及36項變造、造假。

台大共有郭明良、張正琪、林明燦,另國家衛生院蘇振良等4人,被科技部認定違反學倫,科技部以郭、張、林3人論文造假、抄襲,處以停權8到10年,並追回研究經費,其中郭明良被追回154餘萬最多。時任台大校長的中研院士楊泮池曾因在部分論文共同掛名而遭牽扯,還因此請辭校長一職,這起學倫案重創台大校譽,也震撼學界,引發各界對國內學界學術倫理的關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要避免研究經費被頂尖學術單位壟斷,甚至造假,應先從嚴審研究計畫著手,包括審查研究計畫應先匿名,以免光看主持人的學術地位就給經費,科技部針對確認造假學者,除停權、追回經費,也應公開全名,才能達到警示效果,因公益性應該大於個人隱私,法院的判決書也是如此,公布造假學者全名才能警惕。

林柏儀表示,不少學者趕研究計畫都是研究助理幫忙撰寫,這是學術圈公開的秘密,且因科技部論文審查不是匿名,審查者看到申請者在學術圈的地位,通常都會通過,反而是許多用心撰寫研究計畫的教師、因剛起步或不知名,反而無法拿到研究計畫,形成不公平競爭,故應該先從匿名審查做起。

科技部則回應,根據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十三條規定,經學術倫理審議會視情節輕重決議公開相關資訊,這次台大陳姓醫師與陽明大學蕭姓教授,經過學審會決議不公開個人全名,但科技部目前正參酌各國規範與作法,研議是否修正違反案件資訊公開的相關規定。

遭指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回應是有認知落差,但現行制度並無讓當事人再爭取的空間,科技部如何認定,他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目前他已盡量讓相關論文完成勘誤再出版,不造成其他學術人員引用上的困擾。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則表示,此事相當複雜嚴謹,牽涉到嚴重的控訴,他目前尚未接獲此訊息,會再進一步了解,並依照科技部調查結果做適當處理;他強調自2016年學術造假案以來,該院研究倫理委員會已加強內控,設有軟體查詢投稿文章是否抄襲,推測這次出包的論文應是更早之前的文章。(許敏溶、江慧珺/台北報導)

 

原文出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