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2018 世界人權公約七十周年系列文章(二)

數十年來,各先進國家均不遺餘力於研究倫理準則之貫徹以及受試者保護觀念的倡導,以免重蹈覆轍重演過去出自於戰爭或利益導向,而發生不人道甚至酷刑程度的人體研究;惟在近兩三年來仍發生不少違反研究倫理、極具爭議性的人體研究案例於各國之間:

2018

  1. 基因編輯超級寶寶試驗

中國生物學家、深圳南方科技大學賀建奎副教授實施首例人類基因編輯實驗,聲稱創造了基因編輯嬰兒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於11月在大陸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CCR5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這也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

在事件爆發後,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發出聲明表示並不知情賀建奎副教授所進行之實驗,更非於校內進行;另外,網路上流傳著此項實驗可能是於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進行,疑似實驗之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也隨之曝光,但醫院方面有關人員反駁對此項目全然沒有印象。

而此先例一開,引起中國大陸以及其他各國間的嚴厲譴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更於11月28日發出聲明,院長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表示,賀建奎和他的團隊暗地裡實施了首例人類基因編輯,如此「蔑視國際倫理準則」的做法和「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令人深切不安;並且認為目前應迫切對此類研究設置國際約束力。柯林斯也表示,如果沒有約束,全世界將會面臨大量類似此例考慮不周且有違倫理的研究項目之嚴重風險。

  1. 造假衛福部公文以利試驗進行

台大醫院爆出一位女助理竟然偽造衛福部公文,利用電腦斷層掃描資料進行阿茲海默症研究。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回應,據了解,女助理偽造文書之事,是院內另一位醫生要向院方倫理委員會申請類似研究,但後來發現已有重複性質的研究,也發現申請流程上出現問題,以至於讓事件曝光。而造假公文之主因在於女助理「懶得」送審公文,故欺瞞醫師和醫院,偽造衛福部核准公文,該實驗找了43人參加後,院方才發現其偽造公文。後經犯罪偵查程序,台北地檢署考量女助理沒前科也認罪,且台大事後追蹤參與實驗者的健康並未有異狀,因此認定其僅成立刑法偽造公文書罪,但予以緩起訴3年,且須支付公庫10萬元。

2017

  1. 換頭試驗

義大利神經外科醫師塞爾吉奧.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於2015,對外宣稱將於中國進行人類首次頭部移植手術,而協助手術的是首個完成小鼠頭部移植的任曉平教授,該試驗之受試者為一位30歲俄羅斯男子瓦列裡.斯皮里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其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根據計畫,受試者的頭部將被移植到一名中國籍腦死身體捐贈者身上,使他的頭部與捐贈者身體合二為一,如結果成功,受試者就可以擺脫肌肉萎缩的舊身軀。此項極具倫理爭議的試驗,於2017年11月17日時由計畫醫師塞爾吉奧.卡納維羅於維也納以新聞記者會正式宣布「世界第一例人類頭部移植手術在一具遺體上已成功實施」,而活體頭顱移植計畫亦將於不久後公布。

但此項試驗引起許多醫學專家的質疑,甚至認為存在嚴重的倫理問題,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認為,換頭術後果將十分嚴重,甚至比死更難受;另亦有著名腦神經外科專家指出,人類腦部透過上億條神經線控制軀體,雖目前可在實驗室培育神經線,但換頭術最難的部分為如何將神經線重接,以保證大腦能操縱身體,在現階段醫學技術「近乎無可能做到」。

  1. 國教院問卷調查研究有違反研究倫理之虞

2017年5月25日,國教院於許多縣市進行小學學力測驗,此測驗是針對國小二、三、五年級,國中七、八年級學生;科目為國語文、數學、英語文,全台灣有半數以上縣市實施測驗,自從2010年起每年都會舉行,但2017年多了一項問卷填寫,其中有許多主觀問題,如喜不喜歡老師幫助我的方式?喜不喜歡級任導師任教學科? 國教院的說法為問卷是研究教學與學習之間的關連,將研究成果以提供教學建議,然而教育學術研究倫理有五項:一、尊重個人意願。二、確保個人隱私。三、不危害研究對象的身心。四、遵守誠信原則。五、客觀分析及報導。國教院之研究並未沒有徵求填答者的同意,不尊重個人意願;屬於記名填答,無法確保個人隱私;問卷題目不當,加上記名填答和違反個人意願,恐影響研究對象之身心。再者,過去的學力測驗結果就曾經有濫用情形,測驗的結果原本只是作為研究之用,卻被縣市政府拿來做評比,並對成績較差的班級教師施壓。

2015-2016

  1. 法國藥廠進行新藥臨床試驗出現重大傷亡事件,造成1人腦死,震驚醫藥界。

據知情人士表示,該試驗藥物為含有大麻鹼(cannabinoids)的一種止痛藥,該款試驗藥物可以治療焦慮還有運動神經障礙,而且是針對人體中負責處理疼痛的內源性大麻素系統來設計,早期的報告顯示該藥物和大麻有關,但法國衛生部方面全面否認此種說法,且法國衛生部部長表示該款新藥已於動物身上實驗過了,而動物與人類的試驗反映本即不同,但即使人在實驗中死亡,仍沒理由停止臨床實驗。

在事件發生後,法國Biotrial實驗室發出聲明稿,表示他們的臨床實驗「完全符合國際規範,而且Biotrial實驗室的程序在每個實驗階段都有追蹤。」

在這次的臨床藥物實驗中,總共有 108名年齡介於 18-55歲的志願者參與測試,其中有 90人分別接受不同劑量的新藥,剩下 18人則作為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全部受試者從 1月7日開始接受測試,他們參與的是第一階段的人體測試,專門來測驗新藥對人體是否有害,此一階段受試者對藥產生極端不良反應是非常罕見的,惟仍出現嚴重的試驗死亡結果。

  1. 醫學論文造假風波

2016年11月期間,國外網站「學界同行審論平臺」(PubPeer)揭露台灣大學郭明良教授研究團隊涉及多篇論文涉及造假違反學術倫理,其中台大校長楊泮池擔任數篇論文共同作者,故而引起國內外矚目及討論。後經教育部、科技部以及台大特別調查委員會獨立調查後,就涉案人員分別依照情節輕重做出不同處分,教育部還因此事件扣減台大106年度獎助經費5,400萬元。

  1.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違法蒐集檢體

中研院於2012年設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除了蒐集健康民眾的生物資料,也陸續和全台多所醫院合作,蒐集疾病個案的生物資訊。惟於2015年時,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曾於臉書上公開指出中研院違反學術倫理採集基因樣本,在收集台灣數十萬人民的血液檢體、基因資料與病歷隱私的「中央研究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究中,以利誘方式在臉書、Line群組上,流傳「中研院驗血驗尿送500元禮券」等廣告,已違反人體研究法之相關規定。

後亦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在倫理治理上之爭議,包含完全不顧中研院倫理治理委員會(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IRB)的監督,在未經核准的情況下,以限制性招標方式,自各大醫療院所取得病患檢體。經媒體披露後,由衛福部介入處理。

 

研究行為對於科學進步之發展功不可沒,特別是具獨創、革新、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不僅對於人類福祉有廣大影響力,甚至在研究成果背後有難以估計的龐大利益正伸出觸手企圖推翻受試者保護準則,讓利益專美於前。《貝爾蒙特報告書》中關於執行人體研究時之三大基本核心原則:尊重人格、行善和正義,不容動搖更不會在研究利益前輕易讓步,這不僅是研究人員需恪守,也有賴社會中的每一份子(潛在受試者)一同支持與捍衛!

 

參考資料:

1. 「超級人類」已誕生?中國基因編輯寶寶引發全球爭議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11-29/173520

2. 台大醫院研究助理偽造公文遭抓包 理由竟只因「懶」

https://news.tvbs.com.tw/world/1034352

3. 世界首例換頭手術「成功」?醫界批評:解剖屍體不是手術,連結活人脊髓近乎不可能

https://www.storm.mg/article/361255

4.學力測驗夾帶教學問卷 全教總:違反研究倫理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86407

5.法試新藥 5住院1腦死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20160117/37015980/

6.【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571

7.中研院、人體生物資料庫鬧翻 驚爆違法蒐集民眾檢體?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116001735-26040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