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科技部舉辦學倫工作坊 鼓勵原則標準明確化

國內近來屢傳學術倫理爭議事件,重創科研形象,科技部今日舉辦「學術倫理工作坊」,科技部長次長鄒幼涵表示,學術倫理是學術社群自律的一環,鼓勵各學術社群、學術研究機構公告相關的研究倫理及學術倫理規範,讓原則、標準明確化。

由科技部主辦的「學術倫理工作坊」,分別在6日及18日在台大與東華大學舉行;6日的台北場次活動,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孫以瀚,以及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主任張典顯,各就「學術倫理問題的省思與檢討」及「Doing Good Science」兩個主題進行演講與討論。

科技部鄒幼涵次長在致詞時表示,科技部作為我國最高的研究經費補助機構,去年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任務在於完備國內研究倫理的制度,包含從前端的制度制定、推動良好的科學研究行為標準、發行研究誠信電子報、強化研究誠信教育,以及加強課責受補助機構的內部管理,都是為了使我國的科學研究體質更加優良、研究風氣更加完善。

科技部研究誠信辦公室表示,本系列講座將從科學研究本質、研究方法的角度討論如何實踐學術倫理,除了北區工作坊外,預定於12月18日於東華大學(東區)及明年3月份於成功大學(南區)舉辦工作坊,希望透過巡迴工作坊的方式,與研究者有更多面對面的討論與交流。

科技部強調,未來也會規劃針對制度、專業研究領域、研究出版等不同議題舉辦相關的活動,藉由不斷的宣導及推動,讓我國研究者對好的研究有更深入的認識,並能具備好的研究行為與意識,以形塑我國良好的研究風氣,讓我國成為世界研究社群中可信賴的夥伴。

原文出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