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被喻中國馬斯克 基因編輯嬰兒製造者:倫理將站我這邊

陷入「首例免疫愛滋(艾滋)病基因編輯嬰兒」風波的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曾被業內人士稱讚「聰明、瘋狂、天才」,甚至被喻為「中國馬斯克」。從公開的資料來看,他僅花五年就完成在美國名校博士到博士後的歷程,28歲就成為南方科技大學最年輕的副教授。

第一財經網報導,賀建奎是湖南人,非常聰明而且好學,2006年獲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物理學學士學位,2010年獲得美國萊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期間師從Michael Deem教授從事生物物理學研究。2011年-2012年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就讀博士後,期間師從史丹福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斯蒂芬奎克(Stephen Quake),從事基因測序研究。

自2010年從美國回到中國後,賀建奎就擔任了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實驗室用物理,以及用統計和信息學的交叉技術來研究複雜的生物系統;研究集中於免疫組庫測序、個體化醫療、生物信息學和系統生物學。

賀建奎不僅是一名科學家,他還是一名商人。他的微信個性簽名是這樣寫的:賀建奎-南方科技大學-瀚海基因-因合生物。在南方科技大學鼓勵教師創業的政策的支持下,在中國創辦致力於臨床診斷的基因測序公司。奎克現在擔任瀚海基因的首席科學顧問。

查詢發現,賀建奎目前在八家與基因相關的公司參股或任高管。其中,他是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因合生物」)和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稱「瀚海基因」)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

另據本來科技報導,賀建奎團隊公然違反科技部與原衛生部《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與原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布的《涉及人的生物醫學研究倫理審查辦法》,在人類胚胎上做基因編輯實驗。如今在一段視頻中,被發現他對此事發表意見。

賀建奎表示,一次基因手術可以拯救兒童免受如囊性纖維化或愛滋病毒等疾病對生命的威脅,不僅可以讓孩子在健康的生活中獲得平等的機會,而且還能為整個家庭帶來新希望。還說自己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我想不出更美好的禮物」。

「為了他們,我願意接受指責。」賀建奎說,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是不會透過基因手術去增強胎兒智商、改變頭髮或眼睛的顏色,也應該被禁止。但他也說「我知道我的工作會有些爭議,但我相信這些家庭需要這個技術。」

另外,賀建奎認為「把孩子叫做『定製寶寶』是錯誤的,這對有遺傳疾病的父母來說是一種詆毀。」還談到如何幫助需要的家庭,團隊也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我們堅信歷史(倫理)終將站在我們這邊(原文:We believe ethics are on our side of history)。」

最後,賀建奎希望外界聽到指責聲音的同時,不要忘記還有許多沉默的家庭,「沒理由讓他們繼續承受苦難。」

 

原文出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