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大數據研究倫理議題:精益求精的英國政府—「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2018.6.13)

現代政府於制定公共政策時,使用數據資料之頻率越來越高,為確保使用上資料之隱私及安全,兼顧研究過程中之研究倫理,英國內閣總理辦公室於2016年5月29日時,公告了第一版的「資訊科學倫理架構(Data Science Ethical Framework)」,此架構乃由2011年成立於英國內閣總理辦公室轄下的GDS(政府數位服務團隊,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所提出,供未來政府部門於政策制定需使用或進行資料釋出時有所依據,提供公務人員關於進行數據資料科學計畫之指引,以及以數據資料進行改革的信心。

而於2018年6月13日時,GDS公告「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取代了原先的「資訊科學倫理架構(Data Science Ethical Framework)」。「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包含了一整套原則、指導方針以及工作手冊,此乃奠基於2016年的「資訊科學倫理架構(Data Science Ethical Framework)」。

「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指導政府、以及更多的公共部門去使用適當的數據資料。這份指南針對任何直接或間接在公部門從事數據工作的人員,包含了統計人員、分析人員以及數據科學家、政策決策者、運作人員,以及那些協助進行準確數據通報者。「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亦建立於公務部門的核心價值上:誠信、誠實、客觀以及公正,用以鼓勵使用符合倫理的數據資料來建立更好的政策。

具體而言,此份架構將有助於:

1.政策制訂或實行之專業人員可了解資訊科學之用途跟限制,並且定義出與倫理相關的要求,以及在規劃計畫或編寫招標資料時,可發展出一定脈絡及特定問題。

2.確保數據工作者,當在設計資訊科學方法時有考量到政策與主題為何,並就特定計畫的要求去發展問題

3.資訊技術供應者可更佳地理解公部門資訊科學計畫的核心倫理期望,而適當的調整他們所提供的產品。

 

「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主要由三部份所組成:

1.資訊倫理原則

2.架構中每個原則的額外指引

3.而工作手冊,可協助您的團隊記錄對於自己的計畫曾經作出的倫理決策

 

「資訊倫理架構(Data  Ethical Framework)」之七大原則:

1. 自顯而易見的用戶需求以及公共利益出發

2.注意相關立法以及實行的規則

3.所使用的資料及用戶需求是符合比例的

4.了解資料之局限性

5. 確保實行的健全性,並且是於自己的專業技能內進行

6. 使你所進行的計畫是清楚、且負責任

7. 負責地將資料帶入使用

 

 

 

原文出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