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你在看我嗎?》參加愛滋疫苗人體試驗 不能說的秘密…

新藥、新疫苗問世前,一定得先經過一連串試驗,從剛開始的動物試驗,最後到人體試驗,受試者得承擔一定風險,例如藥物副作用、甚至社會汙名等,但也因有這些受試者,才能讓更多新藥和新疫苗上市,幫助世人遠離疾病。愛滋病藥物和疫苗是各國生醫研究的聖杯,許多藥廠甚至國家級研究中心都致力研發,常需要志願參加人體試驗的受試者。W先生曾在法國念書時參加受試,至今周遭親友幾乎沒甚麼人知道。

Q:當時是怎麼去參加試驗的?
A:約十年前我在法國念書,當時在公共電視頻道播放關於試驗和徵收試驗者的報導,它有公布一些可以報名參加試驗的醫院、離我學生宿舍很近,我就去參加了。研究單位有說明,這完全無報酬。

當時愛滋病是全球性的疾病,雖然那時還不知道「健康不平等」這詞,但我知道愛滋病很嚴重的地方例如中國河南、非洲等,都不是當時大家認為風俗最敗壞、紙醉金迷的西方世界,如果有疫苗被研發出來幫助世人也很好。

Q:試驗過程如何?
A:這個試驗需要深入和潛在受試者進行面談,我的面談花了近四十分鐘,和醫師一對一談話,詳細的了解背景資訊,包括隱私資訊,甚至性生活,用藥、有無開趴的習慣等。

研究單位給了我一本手冊,這手冊讓我記錄身體病變,我還必須記錄哪一種性行為,不只是有無,還要準確回答是陰道性行為、肛門的、或有沒有戴保險套,認不認識對象、以及在那裡等。

Q:解釋一下怎麼做實驗?
A:試驗單位用一種「胜肽」的研究有一些突破,認為它可以抑制HIV病毒,這實驗跟其它時驗一樣必須是雙盲的,給我注射的醫師和本人都不知道注射的是甚麼東西,最後實驗結束後解盲,才知道是甚麼東西,受試者分成四群,最後我才知道我是被接受最高劑量的一群。

Q:聽說可能有偽陽性的狀況?

A:我被提醒到受試者可能會出現HIV偽陽性的反應,這對人體健康沒有傷害,但會對受試者會造成很嚴重的社會汙名,這在法國和台灣都是一樣的。測試單位發了一張卡,讓我隨時帶在身上,可以24小時聯絡,這張卡上說明可能會在「西方墨點」測試上有陽性反應,但我在法國期間沒參加過捐血、他們也不鼓勵,可能會造成誤會。至於其他可能有預期的副作用如皮膚癢或發燒等,都沒有發生過。

Q:當時有跟女友說嗎?
A:我當時跟交往中的女友、就是現在的太太和妹妹有提到,但沒跟長輩說,當時我一人在國外,我就也擅自決定了,我相信他們也有疑慮,當時疑慮最深的是一位從事醫療相關的朋友,她也很擔心。

參加實驗的群體大多是退休男性,多是阿公的年紀,也不生小孩了,風險低,性生活不活躍、不從事冒險的性行為,但我年輕,還在生育年齡,的確會造成周邊的人的疑慮。這件事情知道的人不多,工作單位也不知道。

這幾年來沒有身體狀況,頂多就一般感冒。我想應該近期會發表結果吧?我知道這不會很快,若有重大突破,一定是全世界的新聞。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3738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