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台大學術倫理案 陳良基:2周內公布審查報告

立法院今日邀請科技部長陳良基到場業務報告並備詢,陳良基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關於台大學術倫理案件,會再和教育部一同審查,希望2周內可以公布審查意見,同時,科技部也將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未來會協助研究人員,避免誤觸倫理紅線。

陳良基指出,3月初才接到台大比較正式的報告,會跟教育部跨部會審查,希望在2周之內,把此事的審查意見公布出來,再來,科技部也成立主管學術倫理的專責辦公室,正式名稱會取為「研究誠信辦公室」,也是參考國外作法而來,讓研究人員知道學術倫理的重要,這辦公室會蒐集國內外各種相關案件的樣態,協助研究人員避免誤觸倫理問題。

陳良基表示,希望讓學術人員知道違反研究倫理的嚴重性,未來違反的人員,會考量追回相關研究獎項,至於研究人員的所屬相關機構,也會加強要求機構的責任,以前只是要求追回部分的管理費,但以後會配合國際慣例,將整個研究機構從科技部拿到的經費,將追回全部或部分,這會列入辦法中。

陳良基指出,心理學上對人類行為有準則,除了處罰之外,同時要有獎賞,這幾年也發現學術界獨尊學術論文的現象,所以未來也希望進一步鼓勵做應用研究的人員,可以得到獎勵。

新聞出處(中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