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新聞分享– 美國研究人員正對受試者進行茲卡病毒疫苗的試驗

美國官方週三時宣布,聯邦衛生研究人員已開始對人們進行疫苗茲卡的實驗性測試,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西博士表示,第一位志願者於週二時已接受施打疫苗;另一個由Inovio製藥公司所製造的茲卡疫苗的試驗,在該消息宣布一週後,也開始了對於民眾的試驗。

美國衛生官員在此之前曾表示,他們希望開始在九月測試他們的疫苗,但他們表示能更加快腳步對該計畫之發展,也藉以表示其實科學家們都嘗試盡速地想出能對抗該病毒的對策。

NIAID疫苗,為知名的DNA疫苗,而該疫苗將在馬里蘭州和亞特蘭大兩個地點,對80名健康志願者進行測試。在第一階段的試驗目的是測試其安全性,及得知該疫苗能引發什麼樣的免疫反應。部分志願受試者將給予兩劑疫苗,而另一部分人則給予三劑。

福奇博士表示,研究人員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獲得試驗的初步結果,並根據結果,在2017年初將於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啟動第二階段的試驗。

但福奇博士也發出警告,如果國會不批准對抗茲卡病毒的緊急用款提案,第二階段試驗可能會推遲。其更表示,而資金的缺乏,”已擋在疫苗順利進行過程的前方”

利用DNA疫苗,一部分的遺傳密碼被注入到手臂, 若未來病毒嘗試對人類進行感染,則該DNA所產生的蛋白質將能激發免疫系統來辨識病毒並對病毒攻擊。

DNA疫苗是疫苗發展的一個新焦點,但迄今未被美國監管機構批准使用。在某些方面,DNA疫苗更易於開發,也能比從阻止病毒活動以取得疫苗之方式有著更少的風險。提倡者福西博士更於週三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 “這是一個非常方便和易於擴展的疫苗 。”

茲卡病毒,主要藉由蚊子傳播,但也可以通過性行為傳播,感染病毒後通常無任何症狀或僅有輕微的不適,但若孕婦遭感染,則它可能造成胎兒出生時嚴重的陷缺。福西博士認為,這意味著,育齡婦女和他們的性伴侶會是茲卡疫苗的目標人群。

新聞原文:US researchers now testing Zika vaccines in human subjec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