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與議題

學術界浮濫運用健保資料庫? 專家籲應嚴格把關

台灣健保資料庫世界有名,所有重大醫學及公衛研究幾乎都取材於資料庫,但這也引來不少非議,就有國外學者批評,台灣健保疾病代碼不明確,影響研究結果及品質,國內學者建議,衛福部應該做好把關,不能讓健保寶庫蒙上陰影。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張學倫指出,健保資料庫可說是研究者論文寫作的寶庫,但如果主題與臨床無關,甚至沒有因果關聯性,確實會引起外界質疑。舉例來說,如果有人透過健保資料庫來研究靜脈曲張與青春痘之間的關聯性,即使統計顯示,兩者有顯著關聯性,但從臨床上來看,這是一點價值都沒有。

在代碼分類方面,張學倫以濕疹為例,使用同一個代碼,但濕疹多樣性,許多臨床皮膚科醫師在鍵入代碼時,可能出錯,這就會影響後續研究結果。

此,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陳麗華指出,過去確實有少部分人擷取健保資料庫數據,發表沒有學術價值的論文,影響國外知名學術期刊對於台灣論文的看法,因此,衛福部在105年收回健保資料庫的使用權之後,聘請兩名專家嚴格審核申請文件,並不是每個申請案都會通過審核。

對於部分醫界人士浮濫使用健保資料庫,李品青直言,台灣學界自律仍不夠。104年之前,健保署委託國衛院制定並執行資料庫的使用規則,當時國衛院允許研究者複製光碟,但需在三年後銷毀,且不得私下傳閱,但少部分學界不遵守規定,以致引發許多問題。

為此,幾年前,八名人權團體分子為了不希望自己就醫資料被利用,而與衛福部打起行政訴訟,盡管敗訴,但目前仍申請釋憲。

李品青說,衛福部於105年收回健保資料庫的管理權,制定嚴格規定,使用者不得複製光碟片,所有數據均不得攜出電腦室,只能拿到最後統計圖表結果等報告。

健保資料庫可說是研究者論文寫作的寶庫,但部分人浮濫使用,學者專家建議,政府應該嚴...

健保資料庫可說是研究者論文寫作的寶庫,但部分人浮濫使用,學者專家建議,政府應該嚴格把關。健保署/提供

2018-03-06 14:45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新聞原文

發表迴響